2018-12-27

東京小集合|2018年1月回顧- 東京初雪&錢湯上癮

今年的一月二十二號,東京下了第一場雪。
那天早上我在半睡半醒間聽到不同於下雨的聲音窗外傳來,下床打開窗戶,看見外面正在飄雪,雖然下雪有微微落下的聲音,但那是第一次覺得世界變安靜了。

亂穿鞋子急著跑去附近神社看下雪的我


雪四面八方的飄過來身體都濕了,看一分鐘神社就回家
後來看到新聞說這是東京初雪,也是暴雪

不管是以前旅行北歐的時候或是在日本的時候,都覺得天冷的時窩在家最舒服,這是在台灣冬天很少有的感覺(嘆氣)那天在家裡默默地做了蠻多事,多虧暴雪,下午就被店長通知不用上班,就在家煮飯,看完一部Wes Anderson的舊電影。

晚上室友回家,紛紛對彼此互唱do you wanna build a snowman? 我就和室友K君、J君一起走到門外做雪人,第一次在暴雪的同時做雪人,風大雪大的只能亂弄一通,不過還是很好玩



手套都溼了只能勉強弄兩個小雪人,後來覺得也蠻像保齡球的

初雪那天認真的下了一整天,隔天對面屋頂的積雪圓滾滾的,好可愛
而且隔天天氣太好,陽光從雪面反射得好刺眼

走出家門發現我們做的兩個雪人多了幾個同伴,可愛死啦~


踩碎碎的雪很有快感

---Days after snow---
初雪後的兩天天氣都很好,彷彿那天暴雪是場夢,要看到城市殘留的雪才會想起原來是下過雪啊~出了兩天大太陽,雲很少,天空太乾淨,乾淨到好像再用力一點就能看見白天的星星,晚上的星星也更顯得耀眼,比以往還多更多,走回家的路雖然很冷,手很凍,但抬頭就有整片能治癒我新的靜謐藍天,心情很祥和很平靜,跟月初的狀態差好多。

車站圍牆圓滾滾的積雪
---
下雪後帶來的麻煩就是,我們家熱水水管被凍結了。

可能是房子老舊的關係,熱水的水在大雪紛飛的夜晚就出不來,大家都無法洗澡,雖然反映問題但房仲也沒能即時處理,房仲請我們先把熱水水龍頭打開讓它流流看,但開了很久都只是幾滴冰水,所以,第一個沒熱水的那天夜晚,大家只好相約到附近錢湯洗澡。雖然我一個禮拜就會去一次錢湯,但因為家裡不能洗而走去錢湯這還是頭一遭,很像回到以前的日本。

隔天房仲過來處理,竟然是很原始的方法,用熱水壺的熱水淋在外面的熱水管上,讓結凍的冰融化(因為我以為會請水電行來修之類的),當下雖然有修好,但還是無法撐到晚上,到了洗澡時間我們還是不能洗,只好求助住在高圓寺的同學J君,晚上跑去她家洗澡,因為對於平常一週只去一次錢湯的我,連續去兩天很燒錢哪~

說到錢湯,在日本第一次的錢湯就是獻給住處附近小錢湯,走路三分鐘就到,大概十一月開始有點冷的時候就固定一週一次的錢湯行程。場地小小的但卻有電氣浴池,設備很精簡,而且還保留很多具時代感的器材,比如超大烘罩的烘頭椅,看起來像小時候在學校保健室用的體重器,還有外面插木板上鎖的置鞋櫃


那天是最後一組客人,趁沒別人時偷拍內部

因為離住的地方很近,而且都晚上十一點多走過去,
每次去錢湯都穿得超隨便,有什麼套什麼,
提著盥洗的小籃子就出發

深深覺得能在錢湯好好的泡澡對健康很好,那陣子固定去錢湯,真的不太容易受寒。在東京時再怎麼冷都沒生病,回台灣後反而循環又變回以前一樣(就是不好),前陣子還重感冒...而且泡完湯再擦保養品,更容易吸收,晚上睡覺也更好睡。

除了健康和美容因素之外,讓我很喜歡錢湯的原因是,那彷彿是一場神聖的儀式---好好洗澡&讓身體舒緩疲勞的儀式。前往錢湯像是去朝聖一樣,帶著期待又尊敬的心準備讓澡堂撫慰身體的辛勞,而洗完後身體熱呼呼的,買一杯冰牛奶或回家喝一口涼涼的飲料,真的很過癮,此時好羨慕家裡有浴缸的人啊~

-東京初雪&錢湯上癮the end. 二月回顧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