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6

東京小集合|2018年一月 - 意志力衰弱

累到哭的隔天拍照紀念,這是一張陪我哭泣的長凳


---
來日本打工之前對全新的生活有很多幻想,想在唱片行或咖啡廳工作,穿著歐蝦勒的衣服畫著乾淨的妝上班,想住在很酷的地方,想跟很多朋友下班去居酒屋喝酒聊天,想擁有很時尚的休日行程。

對於一個日文不夠好的人,這些都是幻想。

我在東京的生活大多是煩悶的,煩悶的原因在旁人看來或許微不足道,我每個月被交通房租電話費保險這些定期的支出追著跑,在充滿二手煙的環境工作,穿的是全黑的上衣和小圍裙,有時候送麻婆豆腐會被噴到燙燙的油,回家身體都食物的油味,妝化得再怎麼好看最後也都是油and下眼瞼總是睫毛膏暈開的黑黑一小塊。至於休日,完整一天的不太多,連休的話要提早排班,所以我沒有什麼機會去市區以外的地方玩,又,前幾個月很想多賺錢,犧牲了一些玩樂的時間,常常上班上到厭煩,不過也是我自己的選擇。幸好住的地方有符合幻想,這兩點無從挑惕。

活在煩悶的日子,眼裡看到的也是煩悶的人,上班時間的通勤總是被一臉木然的人圍繞,下班後一臉木然的人們還多了一身酒氣,感覺周遭的人雖然和世界上所有的人一樣都有壓力,但生活在東京的人壓力更大。上班族更甚,除了平常的上班之外,還要應付下班後的飯局和酒局,週末可能要陪上司打高爾夫或其他活動,結束後再去喝酒..
我也很佩服在東京生活的外地人,在這個人才濟濟的大都會打拼,要想辦法生存,東京最不缺的就是人,什麼工作都有人做,所以能力一不好很快會被淘汰掉,感覺上大家是皮繃很緊的在過每一天。有時候想不通為什麼日本人這麼愛喝酒,但一想到他們每天要面對的壓力就又能體諒了XD

又因為大家喝酒要配菜,我工作的中華料理兼居酒屋就變成新年假期的一級戰場了..
不過應該是各家餐廳在新年時都是這樣,只是我們店裡新年人手沒有增加,一樣是兩位外場,導致我那幾天的日記都特別黑暗,以下是情緒多變的日記節錄:

2018/1/1(月)
今天六點整就起床,沒賴床,氣溫1度C,去淺草參拜,人不太多沒排到隊,慶幸自己這次有先見之明有提早做準備,還曬到很溫暖又舒服的冬陽,在隅田川旁看著晴空塔和旁邊的老人的背影,想著人生真奇妙,我就這樣連續兩年在東京跨年了。種種緣份帶領我到這裡,認識現在的朋友同學和室友。去年我們在各自的國家做著日本夢,今年一起在東京這片大海載浮載沉,彼此交會碰撞。這個城市太有魅力,能住在這裡一年是很大的挑戰,我很慶幸最後有選擇到這裡,還有九個月的挑戰我要認真生活,讓這一年成為我人生中很棒的一年!新年快樂!(*好勵志的結尾)

2018/1/2(火)新年假期的第一天,忙到哭了。上班前一天還很天真的以為1/2會是個悠閒的一天,因為大家估計都趁過年出去玩了吧?但殊不知,人不停地湧進來,non stop,不斷的品切(*賣完的商品要在點餐機輸入“售完”),不斷的洗杯子補盤子,不斷的すみません、はい〜我一度站在酒枱前哽咽,想著為何我要在日本打工,做這麼卑微的工作?為何好好的台灣不待要來日本做服務業被人使喚?走回家的路上太厭世了,想喝點甜的熱的東西,想好好坐著什麼都不想,就買了販賣機的熱培茶拿鐵(*未免紀錄得太詳盡...),坐在玩具店外面的長椅,看著前方馬橋稻荷神社的紅燈籠,默默地哭了,人果然在意志力薄弱的時候心也很脆弱,就是一股失落、無力、惆悵、完全性的厭世,只有最負面的情緒,腦子充滿抱怨和對這一切感到不公平,好恐怖。尤其現在一個人在東京,什麼人都沒有,親近的朋友也不見得能即時回應,只能告訴自己事情不算太糟,只是太累而已。

2018/1/3(水)今天依舊是忙到又要變草莓族了。因為太喪志我一度想對著店裡的所有人大叫shut up!別再跟我すみません了!而且今天竟然人多到出現排隊人潮!我們這家超小超普通的居酒屋竟然有人排隊!不過我終究是熬到這時間了,在我溫暖的小床上穿毛襪寫日記,想到明天這時候我就在台灣,真是開心,迫不及待見我的家人和朋友,享受台灣的pm2.5,騎著ubike在凹凸不平的路,吃乾麵加蛋,在家裡的沙發翹腳看電視,吃台灣的水果,彈我的琴。台灣有最屬於我的東西,有我最牽掛的人,有我想回去的100個原因,果然「旅行就是會找到回家的意義」所言不假! I miss my home, I miss my everything!

---
忙完新年假期我就飛回台灣參加摯友婚禮。喪志幾天就回台灣充電,第一次走在公益路上有度假的感覺可見我有多需要放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