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8

當年八歲 純粹是一個片段

八歲那年,國小二年級,我試著很努力回想我做了些什麼,但想到的總是七零八落的片段。


那年,我當上了模範生,在班上表現都很乖巧,可能因為戴眼鏡的關係看起來一臉好學生。

我從很小就開始學鋼琴,學生年代的記憶通常下課後,不是去鋼琴老師家上鋼琴就是回家練琴。

至於下午不需上學的日子,我會和弟弟們去公園或學校玩,還不太敢自己騎腳踏車只好都用跑跳的,我們有時候會在公園玩一整個下午,追小狗,爬石頭,搖盪鞦韆,打羽毛球或是只是尖叫和吵鬧。

晚上不一定會乖乖寫作業但很少遲交,我喜歡寫生字本,甲本和乙本對吧?

其他時候就和所有城市長大的孩子一樣,被大人掌控能去哪,不能去哪。
還沒有太多反抗的能力,至少只感在心裡默默抗議,八歲不大不小,但也不太能做出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行為。

在這些片段之外我記得一些臉孔,我很擅長記人,尤其是一個畫面,一句話,一個表情。

她是我一直不小心被分到同班的同學(不知道為什麼一兩年就會分一次班),我們身高都差不多,會因為相同的東西大笑,她眼睛好大好圓,總是留短髮;我和她因為放學走回家路線一樣,不知不覺就不小心湊在一起,不小心變成了好朋友。

好朋友的定義在兒時是非常簡單的-我喜歡跟你玩,我們當朋友好不好?

學校對面有一間便利商店,只要一放學就擠滿無聊的小學生買養樂多,買新的寶島少年,買可樂,買滿天星,或是像我們這種擠在裡面看熱鬧的。

通常我們會一起在便利商店玩鬧一下,然後隨著人潮退去,就很有默契的走出商店,往回家的路上前進。

中間會路過導師家,和其他兩個同學家,有時候他們會跟我們一起走回家,但最後總是剩我和她兩個;然後會路過一間很大(當時還)很新,而且樓梯好多好高的廟。廟的正中間是一個水池,養了一些小魚,和一隻嘴巴會噴水的假鯉魚。 

這間廟總是變成我們不小心都很累想休息一下的中間站,大多時候我們就只是坐在池子旁邊亂說閒話,拿書包裡預留給這個休息站的餅乾或麵包來吃,實在是記不太得我們說了甚麼,但總是沒停過的說話。


某個悠閒的下午,我們看著池子旁邊的鯉魚型飼料販賣機,突然心血來潮,想要用真正的飼料餵魚,沒甚麼錢的我們開始瘋狂找零錢,口袋裡,書包前面後面的格子,鉛筆盒,制服前面的小口袋。最後,我們用了很多1塊和5塊錢湊了20元,但無情的投幣機只能投10元,我們還得走回便利商店換錢,總之最後,終於在販賣機投下硬幣買了一盒魚飼料。

飼料倒在手上的那一刻我們都雀躍不已,小心翼翼的互相倒在手掌上,但又迫不及待灑下魚池,八歲的我們光是餵個魚就可以莫名的興奮不已;

我永遠記得我們兩個小女孩在魚池前面大呼小叫,開心的又笑又跳,捨不得太快餵完手中的飼料,慢慢的一點一點灑下去,讓這開心的時光在延長一點。

這份快樂和情景只花了少少的錢,但是恰好發生在一個比純真還純真的年紀。

那座廟一直都還在,但是前幾年,他們把魚池拆了,水泥地填滿了那個原本屬於一群小魚的家,和屬於某部分的我童年的回憶。無論我再怎麼想習慣這畫面,總覺得都很不對勁,好像有一張紙硬生生被撕碎怎麼補也很難補回去;

之後我索性路過就不轉頭了,只要讓那當時的氣味留在腦海裡,像這樣偶爾拿出來咀嚼懷念,就好。

2 則留言:

  1. 我30歲
    八歲的事情都忘光光
    但我記得一點點可是不確定是不是八歲

    鑽石戒指糖果(我喜歡紫色跟紅色口味)
    國小離我家很近我阿罵都在門口大叫我回家看卡通影片
    我家附近有一間早餐店中毒事件發生過兩次
    喜歡去一個很胖很胖的阿罵家抽糖果
    小時候都玩彈珠跳橡皮筋灌蟋蟀
    曾經從單槓上摔下來頭重重落地

    回覆刪除
  2. 鑽石戒指糖果簡直是王道 為什麼現在不見了!?!?!?!?
    你八歲時我還在尿床 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