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8

Paolo Giordano - 質數的孤獨

"如今马蒂亚已经懂得,选择只是几秒钟的事情,然后用余下的时间来还债。"

"因为那些我们不爱的人对我们的爱只停留在表面,很快就会挥发掉。"

"多年来,她一直置身于纷乱的纠结中,而马蒂亚恰恰就是她纠结的尽头。如果说还有可能解开或者放松她的心结的话,那么就要拉动现在正捏着她指间的绳头。"

(這本是看簡體的,雖然繁體版放作者照片真的很帥,但簡體版的書皮比較符合書名)

在書店翻閱時就很喜歡這悲劇情節的開頭,但是幾個月後到上海才買下她
這城市雨下得頻繁,書也翻得特別勤....

對於質數的解釋:
在自然數所形成的無盡序列中,存在著一些特別的數字,也就是質數,它們只能被自己本身與1除盡。雖然它們就像其餘的數字一樣,被兩個自然數夾在中間,不過卻具有某種奇怪的特質,讓它們不同於其他的數字,並且保有一道神秘誘人的光環,因而引起了數 學家的興趣。
然而在這些質數之中,又存在著一些更特別又更迷人的數字,學者們將其定義為「孿生質數」,也就是僅僅被單獨一個數字隔開來的兩個質數,例如111317194143……漸漸地往前數下去,這些數字出現的頻率就越來越低,但是數學家們相信,當你想要投降了,不想再數下去了……卻又會在這個時候碰上另外一對孿生質數,孤獨地想要相互依偎在一起。

不難與小說中的男女主角做聯想,劇情看似平鋪直述卻又像一首首的小調,淡淡憂傷的唱著
我相信每個人都是孤獨的個體,在這狹窄的星球上彼此碰撞
我也相信真的有一個和你像到不可思議的另一個個體存在
看似近 卻遠,看似假 卻真
那是一種觸不到的無力和無助感,讓人對變化太多的世界失望

總覺得劇情的線是很實際的,包括厭食厭世,家庭失和婚姻失調等等
這些東西存在你我周遭,以一種極緩慢的速度進行著
當然也包括書裡沒有句點的愛情
(我私心希望他們的故事還沒結束,我也選擇這樣相信著)


每個人都希望被理解,被愛
但更重要的是
我們要先學會表達愛,而這需要勇氣



1 則留言:

  1. 我要看這本跟chelsea那本啦~~~~~~~~~
    我跟你交換書籍好不好呢?

    阿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