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4

近況|2023 八月

近期在練習臣服,想感受看看全然的臣服會發生什麼事。

臣服不代表隨波逐流,或是屈就,而是覺察自己的心,讓生命做主。

我先從小地方開始兩個練習:

第一是『覺察』。最近大家都在說的覺察,書上也一直提到,但我發現自己從未真正做到。近期突然抓到一個訣竅,也是對我最有用的覺察方式,就是『退後一步看自己』。當某件事引發我某個強烈的情緒產生時,深呼吸,想像一個高我站在我身後,看著當下的狀況,看著我困頓、難過、憤怒,然後在心裡對自己說『原來我會對這件事感到傷心呀~原來如此。』只要看到這樣就好了,無須繼續深究原因或解方,因為只要能看到,就是一個解方。 

第二是『放手』。頭腦能告訴自己握緊雙手,再慢慢放開,這個簡單的道理,心一定也可以做到。這也是近期突然領悟到的簡單的方法,不過在實施上有點困難。

首先『事件-覺察』無需太久時間,但『覺察-放手』可能需要整個晚上,可能從晚飯到洗澡都不斷在腦中播送著迷之音告訴自己不要執著,但另一個謎之音又會彈起來說幾句抗拒的話。發生這樣的情況時就把雙手握一下,再鬆開,想像心也開闊了一點,隨著時間,心靈的肌肉可以慢慢被鍛鍊,腦中謎之音的播送間隔也會越來越久,直到自己真的放手。

慢慢練習,讓每一天都有一點體悟,一點點感受。

希望自己更順從直覺,讓心做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