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1

東京小集合|上學的事情

語言學校上週入學式,在持續想睡+持續麥克風破音的情況下結束了。
首先是集體聽校長說話,是位面帶笑容但看起來很挑剔的中年女子,
用刻意簡單的措辭詢問我們是不是清楚自己在日本的目標,和想做的事情,
並請我們要把這兩件事情好好放在心中,簡單來說就是花了十分鐘解說勿忘初衷。

接著是老師們的介紹,是一位一位的上台,說一模一樣的話:
大家好,我是XXX,請多多指教。

每一位都說一樣的話。

不知道是不是大部份學校或企業都是這樣自我介紹的,但從這邊我完全看不出每個人的個性,只能從外表看漂亮的老師(嗯嗯不錯),高高戴眼鏡的老師(還不錯可是年紀太大)<< 只能如此敷衍的用外表判斷><

接著是按照國家分教室,由每個國家的行政擔當來解說跟學校有關的事情。
這部分是最花時間的,因為講解的細節真的很仔細,包括證件辦理、交通券、上學要怎麼過馬路比較安全、何時發黃卡和紅卡等等。花最多時間講解的是「出席率」,大概說明了整整一節課,包括出席分數的計算、遲到的分類、請假方法等。

印象很深刻的是老師點完名才進教室是不算出席的(哪尼!)
至今上課兩天,目前的每一堂課,每位老師都是很精準的在打鐘前一分鐘進教室,打鐘時老師絕對、絕對人已經站在講台前準備好,鐘聲一響完就立刻進入正題,開始點名上課,所以老師和學生要有絕對的自律和自治。

(想到以前在台灣為人師的時候,因為小朋友都會晚進教室,進教室前還要換鞋子喝水做一堆雜事,老師準時到就是幫忙當風紀股長而已...和日本的規矩徹底不同啊!!)

另外我發現,這邊的老師喜歡用結婚和男女朋友來舉例。
難道是因為感情話題比較吸引學生注意力嗎?但一次兩次後就有點膩了...
例如這兩天的假設型:
如果我有女朋友的話,我要帶她去看電影。
如果老師年輕的話,我就會和他結婚。
就算我有很多錢,也不會和他結婚。

諸如此類。

最後一心得分享,日本人教語言果然還是比較嚴謹啊....緬懷當年把教英文當小巨蛋演唱會在做的教師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