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2

回家了
結束一個半月的旅程,回到家三天兩夜了
前兩天都睡不好
第一晚睡到醒來,半睡半醒之間慌慌張張的以為我睡錯床
因為周遭不是狹小的hostel cube 反而是一大面窗
還聽得到外面的車聲
下床想上廁所一踩就踩到地,跟上鋪的感覺怎麼不一樣
意識到我在自己房間的那一刻還震驚了一下
因為不知道原來我房間這麼大
晃著走進廁所間被忽然太亮的燈提醒了
回家了

第二晚也睡到醒來,半睡半醒之間向左望去又以為我睡錯床
因為看到自己的衣櫃,忘記那是衣櫃只覺得一片東西看不清楚
找眼鏡想看清楚時摸到旁邊的烏克麗麗
琴弦因為手指碰觸而發出了一點聲音
曾經是熟悉的睡伴,就算翻身碰到發出聲音也覺得沒什麼
現在這一點聲音竟然提醒了我
回家了

今天是第三晚,不知道晚上會不會又出現以為睡錯床的症狀
睡在hostel的cube太久了,已經習慣窩在小小的格子裡面
心態上不想讓自己覺得在旅行,所以盡量想著我是在外地過生活
不知不覺窩在那樣的cube已變成旅行生活的一部份
這幾天覺得心還困在那格子裡                        
困擾這樣的困卻也稍稍欣喜
人回來,心還沒回來

- - -

關於困這個字
突然想到曾經自己覺得被困在這個城市
二十幾年來只能藉網路和一些假日出遊的日子來讓自己顯得跟外面的世界有點聯繫
困著困著也覺得安心了,這裡有我熟悉的人事物
知道要去哪裡採買民生必需品,哪裡有牙醫,哪裡有修車行,哪裡有最近的公車站

每次到新的hostel都會先將行李放好,然後在check-in的第一個小時慢慢進行我自己的ritual
確認locker的位置,廁所和淋浴間的位置,房間插頭的位置,掛勾的位置
然後依照上下舖來佈置我的小窩,把每天要用到的東西放在床上擺好
每晚回到hostel就可以安心的梳洗,然後回到我的cube寫日記,睡覺,像平常一樣生活

如此熟悉hostel的生活也許和我已經熟知物品的位置,地方的位置有關
例如每間hostel都有個提供大家聚會談話的lobby
一個公共廚房和冰箱,共用餐具和電熱水瓶
投幣式洗衣機和需要櫃檯人員開啟的luggage storage room
廁所和淋浴間,房內附上每床的locker
知道這些地方就宛如知道城市中的診所麵包店便利商店眼鏡行小吃攤一樣
生活起來安穩自在
於是也甘願被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