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7

東京 電車 荒唐一夜


住在日本,除了在附近閒晃可以騎自轉車之外,要到任何地方幾乎都要依賴電車。

剛到日本的時候,覺得最新鮮有趣的就是觀察電車上的種種;電車是個既奇妙又變態的場所,是個既開放又封閉的空間,是個停止又流動的場合。

人潮擁擠的時候們要關了還是會有人硬擠進來,用公事包或用手刀;與陌生人面對面,幾乎聞得到對方口臭味的距離,卻要裝得若無其事;有時看著窗外廣告看板的明星,和隔壁大叔打瞌睡的樣子呈現強烈對比,常有種身處於夢境的感覺。

************

此時我看著頭頂上一行行閃過的紅字,新大久保-新宿-代代木-原宿(註1)耳邊傳來標準的女聲,溫柔的提醒下一站是涉谷,高中生們邊拿著手機說笑邊擠到門旁邊去,打扮時髦的男女,剛下班的藍領族解開領帶,一股蓄勢待發。我頭倚在最角落的板子上,等待車子完全停住,習慣性的再看一眼上頭顯示的涉谷字樣。 

這是剛到日本的第一個禮拜,我與朋友約在涉谷的一間美式餐廳聚餐,然後她要帶我到夜店見識見識,我們打算故意錯過末班車,這樣就有足夠理由玩到更晚(或更早),最後再搭4點的首發車回家。

*************

餐廳裡擠滿人,隔壁還包場在開單身派對,好熱鬧好吵;我們喝了幾杯,與其他新認識的朋友聊著不著邊際的話題。

突然,朋友壓低聲音,拉著我問,欸我們一起去上廁所好不好?
好阿。我說。
我們倆晃著到廁所裡,門正要關上的時候另一位朋友衝進來說,等我啦我也要尿尿!
然後她踩著高跟鞋擠進來,默默把門鎖上,從口袋裡拿出一根細長的咖啡色菸草。
要不要試試看?她問。
可是我不會抽菸耶?我想試試看但又有點膽小。
沒關係啦,很簡單,你就吸進去再吐出來。聽起來還真簡單。

於是我照做了,一股淡淡的焦香味進入喉嚨,這就是抽大X啊~我心想。
欸!換我了啦!朋友猴急地搶過我手中的菸草。
我站在那看著我們三個踩著高跟鞋,精心打扮的女生,圍在馬桶邊搶著要抽一根菸的畫面,忍不住大笑。


喂!你笑屁啊!外面還有人在等耶!小聲一點啦!朋友邊抽邊用大家都聽得到的悄悄話說著,看到我笑到不行,她們倆也撲哧笑出來了。
這下慘了,我笑穴被打開就很難停止,我們三個忍笑忍得好痛苦,根本抽不下去了,朋友熄了菸,把剩下的半根放進她珍藏的盒子裡。
這樣大家就知道我們進來尿尿的。她俐落的踩下沖水踏板邊說著。

一走出去,兩個日本女生狐疑的看著我們三個,剛才的菸味根本一點也沒散去。我們三個頭也不回的手刀衝出女廁,快速回到座位,若無其事的繼續不著邊際。

不知道是酒喝多了,還是抽了那支,我竟開始昏昏欲睡,又不想導致尷尬而硬撐著聊天,過沒多久大家說要出發夜店了,我站起來頭暈目眩的看著大家,有人臉上多長了一顆眼睛,有人頭上長了角,有人耳朵變得又尖又長,結帳的店員甚至臉是紅色的。

帶著滿臉的疑惑我和一群 東西,晃到了涉谷知名的夜店區,前一秒只記得頭上長角的在便利商店門口說要先買提神飲料,下一秒我已經在舞池裡,和一堆看不清臉孔的人在跳舞。

Dj台上射出綠色的雷色光束,讓人失去方向感,耳邊的電子節奏已經幾乎要痲痹我的耳殼,我轉頭告訴朋友,這邊音樂好難聽而且好臭!

下一秒我們站在充滿西方臉孔的舞池裡,嘻哈音樂稍微讓人放鬆,突然我意識到這裡是哪裡,還有我手上拿的調酒是螺絲起子,還有我們已經在這裡兩小時了,我連怎麼進來的都忘了!

腳上踩的高跟鞋此時像火把一樣正在灼我的雙腳,朋友們早就不知道散去哪,只有我和長角的那位站在路邊,他說他想去吃晚拉麵再回家,我快不行了,我看著手錶邊說。

*****************

等待首發車竟然是件這麼痛苦的事情,我站在月台看到身邊站著的上班族(這麼早上班?!)學生(這麼早去哪?!)心中痛苦萬分的充滿口白。

一上車我就做到最熟悉的靠邊座位,頭倚著旁邊的板子,外頭陽光在深藍色的天空透出一點點微白,耳邊傳來電車轟隆轟隆聲。

我閉著眼,彷彿還能看到上方的跑馬燈紅色字樣劃過,惠比壽-目黑-五反田-大崎
大井町-大森- 下一站,蒲田。聽到這聲音,我突然驚醒,剛剛不是要在品川轉車的嗎?(註2)

反射性的抬頭看著跑馬燈閃過紅色的字,“ 蒲田”,熟悉的車站音樂傳來,確定是這裡沒錯...

*****************

所以,
到底那晚我是怎麼走出車廂,在品川車站裡 找到京浜東北線,並且坐上返回蒲田的車呢?



至今仍沒有答案。





----------------------------------------------------------------------------------------------------------------
註1:山手線,東京都心部最大的鐵路運輸動脈,停靠在許多繁華的東京知名景點。到東京不免俗的要搭一下山手線,狩野英孝還曾為山手線寫了一首歌

註2:京浜東北線,東海道本線的東京站與橫濱站之間的路線,以及東北本線的合稱。與山手線連接的車站為品川,回到蒲田一定要到品川轉車;就像從台北火車站到木柵動物園,要再忠孝復興站轉車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