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3

林夕-人情.世故 / 風格

我讀林夕。

因為他常正中我要害,因為他字裡直白
區區幾行字寫進了各種感受,不拖泥帶水

那種風格是我嚮往能達到的境界。

這本是我第一本買的林夕的書,小品但深遠
一篇常常看好幾次還是回味無窮
又捨不得太快翻完,是好書一本。

  **********
[愛的教育]

坊間很多愛情專家,很多愛情專書,教人怎樣怎樣:追求的技術、相處的學問、分手的藝術、女人都渴望什麼什麼、男人又最忌什麼什麼。我總是好奇,這些愛情專家自己交出來的愛情業績,是否特別亮麗?

愛情亮不亮麗,定義又在哪裡?愛情高手,是能夠長期保持一段愛情恆溫,還是練就到想愛哪個就手到拿來,還是玩劈腿玩到不落痕跡,雨露均霑每個都愛,還是做到暗戀而不傷身,分手而不傷心,可以愛也可以不愛?

做到無痛分手,是否因為高手們都掌握了自己情緒的竅門,還是只因根本愛得不夠深,可有可無?可有可無,是心已入化境,還是對方只是個愛情路上的裝飾品?

愛情世界有太多不同層次,有時不落文字。如果真要用文字寫成天書的話,再多蓋幾座圖書館都不夠安置。不同年紀會有不同理解,不同經歷有不同體會,不同性格需要不同的答案;那些愛情教育專家,有否想過有教無類但下藥要對症的問題?

我 只知道用法與術去把握愛情,會疲累到不能享受愛情。我只覺得,對象若能有所選擇,就不是純粹的愛情。我只體會過,愛人的時候,最強烈最令我訝異的,就是身 不由己。既然是一場又一場無能為力的工程,沒有時間表與路線圖,看太多愛情天書,會讓我們以為可以生出一對有形之手,用技術去調控煙火的亮度與長度,最後 換來不必要的失望。愛情跟愛有很大而微妙的分別,我寧願相信情場該以自由市場主義去運作,再加一點道德的約制。

先來個自問自答愛情是什麼,才抱著好奇心看看那些愛的法術都在寫什麼吧。所以,我只看過羅蘭巴特的《戀人絮語》,其他專家之言,都不忍細看。



 結錄自"人情.世故 " -林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