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3

寫字

我喜歡每陣子就做一點不同的嚐試,讓生活有些變化
也會一段時間就檢視哪些是好的習慣要留住,哪些是不好的要戒除

今年我嚐試了空白的本本

從學生時代開始就一直有添購小本子的習慣
會紀錄很多想做的要做的和根本做不了的事情
當然也會把發生甚麼重要的事記下來
以前熱愛到找很多東西貼在本子上滿滿的一本很重
但還是每天放在包包裡隨身攜帶,樂此不疲

我曾經是那種 
怕會忘記而寫下所有事情 
看到有空檔就塞滿自己行程的那種人

就在去年 我開始在思想上有很大的轉變
包括對家人朋友和愛人的體認
對工作的看法,和對旅行與生活的領悟

當然也包括在記錄這件事情上
我突然覺得
那些隻字片語並不構成建設性的句子



那些鼓勵的話語也多半寫過就忘
那些想做的事情更是常常半途而廢 因為我們要求太多行動太少
而當年底要換本子的時候 手中的這本就會被收進抽屜短時間內也不會再翻閱

所以去年底我替自己買了本moleskine的空白筆記本
向制式化的日曆是小本本說再見的確有點令人不安
不過開始寫的第一個月我就愛上了自由書寫的模式

雖然無法一目了然看到這個月要做甚麼事情
但是除了工作的事情就寫在公司的筆記本上
周末或連假只要提前安排
而且一天一個重點行程 不須詳記也可

任何時候帶著moleskine都是輕巧又方便
小小一本放在包包裡完全不佔空間
我旅行時帶著 周末散步到咖啡廳也帶著
當然每晚在家也要跟她說嗨

剛開始的時候純粹想寫就寫
沒有設限時間地點
到上海之後因為經歷了分手
開始每晚都靈感豐沛的疾筆書寫
漸漸變成一種習慣
到現在每天都一定會寫些東西再入睡
好像一種睡前的形式一樣

內容也由小本本的短句變成小短篇
有次在漢源咖啡店坐了一下午
竟然寫了整整5面
看到本子上佈滿密密麻麻的字會讓人忘記手痠
反而有種征服的快感!

這幾個月以來每天書寫之中
感覺得到自己在記錄心情時又更了解自己一點
常常在意想不到的時候迸出一句話點醒自己
或是心裡有個感想會用力記住  在睡前寫日記的時候寫下來
讓這個想法的根留在心底

原先以為這一本頁數那麼多一年應該剛好用完一本
沒想到半年不到就要換新的了(苦笑)
 不過寫日記這習慣已經變成生活的一部分了
目前為止沒有帶來甚麼不好的影響
我還是會繼續下去的!!

(好自我勉勵的一篇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