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4

Small Voices: The Stories of Cambodia's Children 小星星的心願


最真實的才是最有力量的。我喜歡紀錄片原因之一是最簡單接觸到社會上真實的一面,故事未經修飾,台詞未經編修,但往往可以一刀刺進心裡,印象最深的是片中大多的小孩在敘述自己的身世背景時,說出"我出生在這裡,沒辦法,這是我的宿命"。

放大看看現今的柬埔寨,仍然是窮困且落後非常嚴重的,沒有錢墮胎導致更多的嬰孩出生,父母也沒有錢讓孩子受教育,一代一代的,過拾荒與乞求的生活;有極少數的人願意讓孩子受教育,大多數父母仍然會半夜偷偷把孩子偷回家,為了多一個人手幫忙維持家計。

而就在我打字的這一刻,世界上仍然有許多兒童過著如此無法想像的生活。

看完心情非常沮喪,在這麼多條件良好的狀況下成長的我,常常會因為極度不為足道的小事而擔心,想到這點就對自己好失望。我們衣食無缺,我們有多餘的心力享受物質社會帶來的娛樂;而我們也抱怨,我們也覺得任何金錢能買得到的東西都不夠。

我希望能做些甚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